土优

If it's not okay,it's not the end.

昨天肿瘤科第一天报道。
几度红了眼。
跟着老师查房,每个病人看起来是那么可怜憔悴。有位阿姨因为经济原因拒绝做b超检查,老师一直耐心给她分析利弊,交涉间环顾病房四周,另一方也有个病人在跟医生闹着不要做治疗了很痛苦,又没钱;还有角落里躺着个瘦骨嶙峋的年轻女性,看起来比我还小,但是手上满满针头的淤青,又想起住走廊尽头那个阿姨拉住老师用嘶哑的嗓音哭喊着可不可以不打针了,太痛苦了,然后拉起袖子两只手臂布满淤青,因为肿瘤导致的血管病变,静脉注射常常扎不到血管……突然有种身陷绝望之地的感觉,不自觉红了眼,好在带着口罩,不然入科第一天就哭鼻子估计会被笑话死。
查完房送个需要医疗性保护的胰头Ca患者去外科会诊,看看有没有手术的可能,一路上不知情的婆婆还一直兴高采烈的说出院后要去哪玩要做些什么事,那么话唠的我只是笑着附和几声,当外科老师检查后说已是晚期,早就侵犯多处血管淋巴根本无手术可能时,突然有种揪心感,悲悯,应该指的就是那时候的感觉吧,回可是的路上,婆婆也一直关怀我这个小小的实习生,告诉在佛山那里买菜便宜,让我一人在外好好照顾自己不用觉得有负担,作为一位母亲,她知道我的父母肯定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在外面吃好喝好而不是为了省钱各种将就,看着婆婆开心的模样,我险些哭了出来,红了眼眶,直说自己是眼睛发炎了……在那时,我才更深的明白作为一名医生其实并不能给病人带来些什么,很多时候,医生根本什么都做不了。我想,在医学这条路上,其实最无奈的就是碰上这种无能为力吧。
我跟婆婆说,其实医学生内心是很煎熬的,看着身边同学一个个自力更生而自己还在啃老,看着父母走路步伐越来越小,脚步越来越蹒跚,看着父母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头发越来越白,而自己却什么都做不了,真的好难过。
我其实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真的好羡慕电视里面的医生,斗志昂扬,胜券在握。我不敢想,我怕自己能力不够,我怕做不到,我怕,怕伤害别人。不肯承认自己愚笨,想加倍努力,把大学霸当做目标,不只是因为喜欢他,更是因为,自己需要一个方向,而大学霸,是我的方向,我希望自己能朝他走近,起码那个程度的自己,已经比现在的自己棒太多。所以,继续努力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