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优

If it's not okay,it's not the end.

草稿

出自一个完全不会码字的文痴。


     

      我和很多人一样,学医并不是本愿。

      不过确实也是自己未能坚持己愿妥协之后选择的路,所以即使后来学业处处碰壁也是还是坚持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只是为了避免被他人否定,我常先发制人,自嘲并自诩学渣,如此便落得个“谦和”的美名。而为了转移挫败感,我开始去打球,去骑行,去徒步,去野外观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期搞出点名堂证明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但事实并非如此,所幸靠着自己的小聪明及油嘴滑舌揽获了一众同学的些许好评,倒也可慰。

      港大才女李想曾写道:“在現實生命中,有太多的人忘記了自己需要成長,變得懶惰、無聊和平庸;有太多的人忘記了應該去經歷,變得膽怯、狹隘和固執;有太多的人忘記了自己承擔的使命,變得蒼白、迷茫和失落。”

      我就在这种懶惰、無聊和平庸中陷入了苍白、迷茫、失落,大二时成绩几近临界线,再不能心存侥幸,便也开始醒悟,说服自己向现实妥协。毕竟,学位证毕业证还是要拿到的……

      而年轻最大的资本就是永远可以从头来过。

      大三时我们搬来了三元里,一个能让人真正沉淀下来的好地方——远离各高校,再难随意找人陪我疯玩;没有那么多的活动,有的只是各种学术讲座或考研讲座;多数同学延续了大学城的三点一线生活,身边爱玩的同学也开始背起书包走进了自修室……

      此时开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机缘巧合,我有幸加入了补土流派工作室。尤记得第一次补土论坛时,老师们引经据典,慷慨陈词,好不激昂。那晚回校后我在校训石面前久久伫立,心中莫名有了一股归属感,感觉自己是时做什么都能成。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论坛上与各名师昂首理论,探讨中医。

      怀揣着这种想法,我开始默默努力,慢慢成了自修室常客。但成绩也还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或许因为天性乐天,想着在本科翻盘实在不现实,加上补土工作室各位老师的有教无类及鼓励,我也有了勇气加入考研大军。备考时三点一线的生活确实无聊,一开始不适应,但是后来每天最早到自修室时的窃喜以及最后离开时的充实感,竟也让自修室成了最让人安心的地方。只是笨鸟后飞总是难堪,当知道第一志愿无缘时,说不难过是假的。努力后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确实会让人想当个鸵鸟从此把头埋土里,但周圍奮力奔跑的同伴依然會把土震到讓你不得不把頭拔出來。怎忍得住不跟他们一起撒丫子跑?

      所以那段时间实习、准备调剂、备考规培、投简历找工作,给自己一切可能做准备。

      如今,我的状态是已调剂成功,接受了拟录取,然后每天认真上班,下班回到宿舍就把当天疑问解决,剩余时间看自己想看的闲书,也算是正在为实习生涯画一个完整的句号中吧。

      我从来都不算是优秀的学生,大学生活没有一帆风顺,没有傲人的成绩,没有高含金量的奖项,更没有特别的专业技能……有的只是爱瞎折腾的满腔热血。也曾因成绩太差不受待见而迷茫不知所措,曾因做不到模范好学生而批判否定自己,但我做任何事情时都是开心的,我阅读各种课外书,参加各种户外活动,出走不同地域,认识各式各样的朋友,尝试不敢尝试的事情……以期找到让自己热血沸腾,让自己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精力并无怨无悔的事情。也许以后会出现让我更加疯狂的事情,但我也不后悔曾经的付出,就如朋友问我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会不会学医我回答绝对不会,但也不后悔走了这条路一样,毕竟我现在痴迷中医。因为我知道,不管我做了什么,它们造就了现在的我,一个更加勇敢无畏、更加坚强执着、更谦逊、更丰富的自己。

      正如乔布斯所说:“你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的点滴串联起来;只有在你回头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之间的联系。所以,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你不得不相信某些东西,你的直觉、命运、生命、因缘际会……正是这种信仰让我不会失去希望,他让我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



      

                                           不善,未终矣

if it’s not okay,it’s not the end.

      直到有一天,有個真學霸對我說:“嘿,你總說你成績差,我以為你是謙虛,看了你的成績單之後,我才知道,你的成績真不是一般的差……”。

      然後,便開始了朝七晚十一的備考生活。或許是大學四年多都未有過如此充實的體驗,所以當考試臨近別人愁容滿面訴說亞歷山大,死也不要再來一次,而老大卻春風得意戲說這樣的備考生活真愜意,再來一次也無妨。(喔,該死的烏鴉嘴。)

      放榜那天,剛值完夜班的老大正和幾個小夥伴趕往另一個城市的遊樂園玩耍,知道成績後,雖然早已料到成績不會太好看卻也還是心有不甘,是心態不好罷,不過也還是若無其事的跟小夥伴們嘻笑玩鬧。到了夜晚遊樂場煙火表演環節,藉口上洗手間走開,終於在煙花爆響那一刻哭到無法自制。

      加上諸事不順,老大自此沉浸在挫敗中無法自拔。藉口急診實習忙碌,便也懶得再做下一步打算。然而,即使是想要當鴕鳥把頭埋土裡,周圍奮力奔跑的同伴依然會把土震到讓你不得不把頭拔出來。

唯一能让自己称为优秀的该是那被戏称为可以做防导弹装置的厚脸皮吧。



   每每因为努力后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都恨不得把自己脑袋解剖了研究一下是什么构造。  

      分析了一下,眼前有四條路可走,一是找工作,一是考規培,一是調劑,一是二戰。權衡利弊,即使機會渺茫,老大也還是決定找個相對好點的學校,衝著自己喜歡的專業去調劑,調劑成功有書讀就去讀,失敗就二戰。老大的二戰目標是要考之前不敢報的那個心理睡眠科主任,可是又擔心這樣絲毫沒有亮點的自己即使到時候進了複試也難以獲得老師垂青,於是決定趁還未畢業先考個心理咨詢師証。想著即使含金量不高,起碼可以向主任表明自己的決心。而在準備考證期間,意外收到6天前填的調劑學校的複試通知,幾乎沒有半點耽誤,立馬收拾行李,訂機票,回學校辦好相關文件,打包需要複習的書籍。



  想起之前向老爺子哭訴:“成績真的很差,怎麼辦?” 老爺子輕鬆回應:“能怎麼辦,8年計畫改成9年計畫嘛。”“可是我害怕要變成10年計畫。”“那妳自己都這麼沒志氣,我是沒辦法了……”

   

老大也不時逛逛研招網看到有缺額就填一下志願,想著雖然機會渺茫,但沒准能獲得個複試機會,即使會難敵高分人群,起碼可以為下一年複試積攢經驗。

埋土裡大半個月後,趕上老大生日,之前備考時提供床位的師妹們集體趕到為其慶祝,想到備考期間小朋友們的種種鼓勵,以及現在仍然對其充滿期待的樣子,老大著實感動到涕泗橫流,也覺得繼續當鴕鳥委實是對不起小朋友們尊稱一聲老大。再加上看到周圍同學都鬥志昂揚精力充沛的樣子,老大終是痛定思痛,開始認真考慮未來了。

雖然之前常笑說自己就是二戰的命,但真到要二戰,還是會很害怕。可是,害怕有毛線用?就算再失敗不也還能找工作考規培嘛。不過晚一年而已,人生那麼長,拼多一年又何妨?如此一想,便也下了決心。認真分析一戰初試失敗的原因後,老大開始列計畫,一是確定目標,想著既然要二戰,就一定要考之前不敢報的那個心理睡眠科主任!可是這樣的自己,即使到時候進了複試,也絲毫沒有亮點獲得老師垂青。想了一通,老大決定趁還未畢業先考個心理咨詢師証,即使含金量不高,起碼可以向主任表明自己的決心。五月考證,六月畢業考,七月畢業,八月開始備考加跟診,十二月考試。大方向定下來了,老大也開始

          

      

有人說,不要試圖給他人講大道理,要讓他自己去經歷,你說一萬句,不如他親自去經歷一次,有些彎路,是必須要走的,一步都不能少。

我深知未來意味著無限的可能,沒有所謂是非對錯的標準。



评论